驻曼彻斯特总领事李永胜访问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项目总部
2015-04-16 23:13

  2015年4月15日,驻曼彻斯特总领事李永胜夫妇及总领馆部分外交官应邀访问位于贾德里尔河岸天文台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er Array,简称SKA)项目总部。

  SKA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教授及其主要团队热情接待了李总一行。戴细致介绍了射电望远镜的工作原理、国际射电望远镜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SKA项目的内容、筹备进展、资金来源、管理结构和中方的参与情况等。他说,SKA项目是当今世界天体物理学的科技前沿,项目建成后将比现有设备领先一代,其收集的信息将有助于回答宇宙起源等重大问题,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并将对空间极限探测、超计算、超大数据处理等科技领域带来革命性影响。戴说,他曾赴华考察中国射电望远镜领域的发展情况,对中方的投入和技术水平印象深刻。他感谢中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在SKA项目上的积极参与和投入,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随后,贾德里尔河岸天文台台长西蒙·加灵顿教授陪同李总一行参观了位于天文台内的拉弗尔(Lovell)射电望远镜。拉弗尔射电望远镜建成于1957年,是当时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目前仍居于世界第三位。拉弗尔射电望远镜的建成投用,开启了人类观测宇宙空间的第二只眼睛,为天体物理学的发展开辟了全新的发展领域,催生了脉冲星、类星体、微波背景辐射、星际有机分子“四大发现”,使天文学发生了革命性变革。贾德里尔河岸天文台因此成为英国最具吸引力的天文科普中心,每年接待参观者十万余人次,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

  李永胜总领事感谢英方盛情接待,表示这是一次令人眼界大开的参观活动,总领馆一行得以了解射电天文学领域前沿科技的发展状况,加深了对宇宙演进规律的认识。李表示,希望SKA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总领馆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项目给予支持和协助。

  SKA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经费6.5亿欧元,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参与,计划于2017年开始建设。项目筹备总部设在曼彻斯特附近的贾德里尔河岸天文台。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