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曦原总领事访问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组织总部
2019-05-17 18:53

  2019年5月16日,郑曦原总领事及总领馆部分馆员应邀访问位于贾德里尔河岸天文台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er Array,简称SKA)组织总部。  

  

 
  SKA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教授及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射电望远镜的工作原理、未来发展趋势以及SKA项目进展情况等。戴曾赴华考察中国射电望远镜领域的发展情况,对中方的投入和技术水平印象深刻。他感谢中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在SKA项目上的积极参与和投入,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总领事感谢戴蒙德总干事邀请情接待,表示这次参观活动令人印象深刻SKA作为国际天文界计划建造的世界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将为现阶段的工程技术和研发水平带来质的飞跃。郑总领事表示,仰望天空是人类最优秀的品质,各国科学家紧密团结合作探索外空世界,正是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完善体现,希望SKA总部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总领馆愿意给予积极支持和协助。

   

  郑总领事行在SKA副总干事乔伊等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天文台内的洛弗尔射电望远镜控制中心天文台发现中心。洛弗尔射电望远镜建成于1957年,是当时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主要供曼彻斯特大学的学生、天文学家工程师用于教学和研究,也因全程观测了前苏联首颗人造卫星运行轨迹而闻名于世。天文台发现中心是英国最具吸引力的天文科普中心,每年接待参观者20万人,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

 
  SKA项目历史上最大的科学工程之一,约有超过20个国家的约100个组织参与了设计和开发。该项目计划通过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建上千面反射面天线和一百多万个低频天线,形成一个巨型射电望远镜阵列,用于研究行星和星系的诞生和暗能量的谜团,同时也可用于搜寻地外文明发出的信号。中国是SKA的10个创始国之一。2012年,经国务院授权,科技部替换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代表中方加入SKA建设准备阶段 。目前,在SKA对外发布的11个工作包中,中方参与了天线、低频孔径阵列、中频孔径阵列、信号与数据传输、科学数据处理、宽带单像素馈源等6个国际工作包联盟的研发工作。预计2020年,SKA的部分阵列将开始进行科学观测。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