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曼彻斯特领区中国留学生与国内学子联合纪念“五四”运动
2021-05-04 23:3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意义格外不同。5月4日,中国驻彻斯特总领事馆领区内的31所大学、22个中国学联的留学生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学生相聚云端,庆节日。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及领区留学生和国内学子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同时通过微博英伦圈、哔哩哔哩和YouTube向国内外学子进行了实况直播,上万名观众在线收看。

参会合影 

  郑曦原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陕甘贫瘠甲天下”的说法。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族人民持之以恒的艰苦奋斗,甘肃在2020年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这是全中国人民实现脱贫攻坚的缩影,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根除贫困创造的人间奇迹。今天,曼彻斯特领区的同学特地与来自甘肃的老师同学共同庆祝五四青年节,就是想表达海外学子对祖国取得脱贫攻坚战完全胜利的巨大喜悦,就是想表达我们对党百生日最热烈的祝贺!

 

     郑总领事谈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北英格兰地区是工业革命发源地,曼彻斯特是人类第一台有记忆功能计算机诞生之地,这里大学云集,以科创为先导的大学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建立。希望领区内七万中国留学生秉承五四精神,与祖国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勇攀知识高峰追求卓越,苦干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在致辞中表示,五四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极大地彰显了中国青年的爱国精神。在疫情挑战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筑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曼城领区的各位留学生中国青年的优秀代表,也是中英两国交流的桥梁。希望大家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发扬中华文化中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的精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增强合作意识、树立国际视野,将人类关怀和家国情怀深度结合,在参与和推动世界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过程中,真正成为心系家国、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青年,持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力量。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爱国主义始终是西北师大的优良传统、教育底色和红色基因。曼彻斯特是社会主义者的精神家园,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希望曼城领区留学生能够与陇原大地青年学子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传承“五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与担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全英学联副主席、曼城学联荣誉主席张静代表领区留学生表示,曼彻斯特是马克思与恩格斯思想碰撞、共同孕育共产党宣言革命圣地。在曼城学习,让我们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于担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托,努力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海外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当疫情在国内发,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支援祖国。英国暴发疫情后,各学联立即搭建守望相助群,团结同学和家长,多次圆满完成了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下达的“健康包”、“春节包”发放任务,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政府和祖国人民一直牵挂着我们、时刻关心着我们,增添了我们取得抗疫斗争胜利的勇气。值此百年建党之际,我们新时代青年必将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与新时代同行,用热血践行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

 

 

 

 

  由曼城领区22个中国学联主席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同学们合唱的《中国少年》拉开联欢会表演序幕。兰州大学表演的京剧《贵妃醉酒》现国粹魅力舞蹈《又见敦煌》展示了华夏艺术瑰宝;西北师范大学用情景剧《我的好兄弟》讲述该校校友、“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的感人事迹,催人泪下;曼城领区各学联用诗朗诵《寰宇同春》、合唱串烧《我们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表达出广大海外留学生拳拳爱国之心。整台节目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体现了海内外学子在五四精神指引下,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昂扬精神风貌。  

  来自国内外的同学们表示,“22个学联和国内2所大学为我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歌舞、戏剧、诗词,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和活力。诚如主题‘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五四精神激励吾辈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我们就是民族的喷薄血液,我们的活力就是时代新的方向。”“嘉宾老师的致辞,让我懂得了五四青年节的真正含义。五四是爱国,它教会了我们唯有祖国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五四是青春,趁着年轻,勇敢地去追梦。五四是铭记,不能忘怀曾经的革命先烈们。正是有他们的顽强抗争,才有我们可以实现理想的机会。”“ 昔日里中国风雨如晦,危难之际,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勇做先锋;今日中国面临全球化的巨大挑战,亟待发展之际,我们曼城领区学子与国内学子定会携手前行,不负韶华,不负国家。”“能够参与到中英学子跨国跨时区联动,共庆五四青年节感到荣幸而激动!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伟大历史征程上的接班者和传承者,我们感谢伟大祖国的培育和滋养,定当积极掌握先进科学知识,早日学成报效祖国。海外国内青年拼搏奋进,共担民族复兴伟业,我们是中国少年!”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