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曦原总领事视频会见“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组织”总干事戴蒙德教授
2021-07-28 18:19
        2021年7月27日,郑曦原总领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组织(SKAO)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教授进行视频会谈。SKAO办公室主任西蒙·贝里、战略主管特蕾莎·德瓦尼、国际关系处处长王启明以及总领馆范映杰副总领事、陈伟参赞、陈学锋领事、柳莉领事、胡晓领事参加会谈。

 

   郑总领事转达了郑泽光大使对戴蒙总干事的问候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表示,2019年5月16日曾应邀访问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O)天文台总部,留下深刻印象。今天的会谈让我们了解到最新进展,对项目的认识更加清晰。他强调,仰望天空是人类最优秀的品质,各国科学家紧密团结合作探索外空世界,正是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完美体现。2021年4月29日,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了《成立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公约》。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愿为SKAO对华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和协助。郑总领事同时谈到,北英格兰地区集中约七万中国留学生,中国大陆设立天文系的大学也越来越多,太空宇航事业近年来在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希望SKAO为下一代年轻人探索太空的梦想创造更多学习和培训机会。

 

  戴蒙德教授介绍了SKAO各项工作进展及对华合作情况。他表示,多年来中国一直是我们建设全球天文学研究基础设施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最近,习近平主席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签署了协议公约,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高度重视对年轻一代天文学家的培训,宇宙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期待通过政府层面合作、科学教育和工程界之间的合作,SKAO能够不断加强与中国伙伴的牢固联系。我们与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期待将来有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

 

   SKAO总部位于英国曼彻斯特,是迄今国际天文学领域最庞大和最先进的天文观测矩阵,将由全球十多个国家共同出资建造、运行、维护和管理,是21世纪国界大科学合作。2019年,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创始成员国正式签署SKA天文台公约,2021年2月成立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政府间国际组织SKAO。该项目于2021年7月开始建设,预计2028年将达到建设规模10%并投入使用项目计划通过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建成上千面反射面天线和一百多万个低频天线,在地球上形成一个巨型射电望远镜阵列,致力于探究宇宙一些基本问题,如天体形成、星系演化、引力本质、暗能量、暗物质等,涉及天文、无线电、信息科学系统科学等基础与高新技术领域。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