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文库
中国公民旅英注意事项

2005-09-15

  一、中国公民来英前,应当向英国驻华使、领馆或使、领馆开设的签证受理中心申办签证。

  二、中国公民来英入境时,要随身携带护照、机票、入学通知书、邀请函电、资金证明和在英联系人住址、联系办法等重要资料,不能将它们放在托运行李中。

  三、中国公民在办理入境手续时,如遇英国移民局官员询问,应当如实回答;如你不懂英文或不能正确理解移民官提出的问题,你可以请求对方提供中文译员;如你认为受到不公正对待,你应当向英移民官当面表达你的态度,你同时可以要求对方提供与中国驻英国使、领馆取得联系的便利。

  四、英国入境口岸设有3种通道:英国公民通道(British passports)、欧盟国家公民通道(EU Countries)和其他国家公民通道(other passports)。中国公民应当选择“其他国家公民通道”办理入境手续。

  五、英国海关与其它国家一样,分为红色和绿色通道。需要申报交税者应走红色通道,无需交税的则走绿色通道。

  非英国公民可免税携带以下物品入境:200支香烟、100支小雪茄或50支雪茄或500克烟草;烈性酒一瓶或两瓶酒精含量不超过22%的葡萄酒;50毫升香水和250毫升花露水。17周岁以下人员不得携带烟草和酒精制品入境。

  如果你从非欧盟国家直接来英国,不准携带进入英国的物品主要有:植物、蔬菜、鲜肉、动物、管制药品等;携带毒品、武器、弹药等物品则是严重违法行为。

  如果你从欧盟国家来英国,按英国规定,你可以携带在欧盟国家市场购买的一些物品,如肉及肉类制品、牛奶及奶制品和鱼等。

  如果你对是否可带入英国的物品没有十分把握,最好的办法是不要携带,以免被罚没或被控涉嫌犯罪;或者你直接向英国海关进行具体查询。

  六、英国的货币是英镑(pound),纸币有50、20、10和5英镑,硬币有2、1英镑和50、20、10、5、2、1便士(pence)。市面上流通英镑,一般不接受外币。来英国时,建议你随身携带一些必要的英镑,便利于你落地入境后乘坐公共交通等;当然,你也可以入境后在机场或其它外币兑换点或银行进行兑换。

  七、如果你是来英学习的留学生或学者,你应当根据英国有关规定在入境后的7天内,持你的护照、签证、入学通知书、就读学校证明等必需的文件到指定或附近的警署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八、你在英国逗留期间,要特别注意你签证或居留许可上的准许停留期限。有效停留期间过期前,你应当及时向英国内政部移民局申办延签手续。逾期在英国停留或居留属违法行为,你极可能会被英移民当局遣送出境,并承担一些不利的法律后果。

  九、建议你把护照等重要证件复印留存,以备不时之需。

  十、如果需要在英国租用房子,为了你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建议你在环境条件较好的住宅区租住为妥。租房前,你最好向房东或其他方面了解与你人身安全密切相关的周围社会治安等重要情况;你应当与房东或中介公司谈好租房条件,最好签订书面合同。

  十一、英国社会治安总体良好,且拥有一支素质比较高的警察队伍。但是,社会上的各种犯罪案件时常发生,英国还是恐怖暴力活动的主要目标之一,英政府一般会及时就重大社会安全问题向公众发出警告。

  为了你自己、为了你家人,我们衷心希望你在英逗留期间,树立安全意识,采取必要的防范和自我保护措施。我们为此提出如下一些基本建议,供你参考,即:不要随意交朋友、夜间不要在冷僻或治安较差地区逗留;不要让陌生人搭乘你的车;不要在黑暗处打车;不要在黑市兑换外汇;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和其他贵重物品等。

  十二、英国实行国民卫生保健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简称NHS),向英国居民或符合其法律条件的外国人员提供全部或部分免费医疗服务。此类外国人一般是指在英国连续停留超过6个月的人员及其家属。享受NHS前,应当向你住所地就近的公共医疗诊所(General Practitioner,简称GP,类似于中国的医务所)登记注册。如果你需要看病,你可以选择NHS的医疗所看病,也可以找私人诊所。私人诊所服务条件比较好,但收费昂贵,为此,你可以在英国当地购买医疗保险。

  十三、在英国购买机动车辆(包括二手车)手续简便,只需售车者或原车主或你自己向英国交通管理局(Driver and Vehicle Licensing Agency,简称DVLA)邮寄车辆的注册证明(Registration Certificate,称V5C表),DVLA会将载有你个人和车辆信息的新的V5C表回寄给你,你就是该车辆的主人了。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无需费用。当你购买二手车辆时,要特别注意车辆的合法性,避免购买失窃车辆。

  十四、在英国驾车时,应当特别注意如下几点:(一)持合法及有效的驾驶执照;(二)车辆的保险对驾驶员是有效的;(三)有效的车辆年检证明(称MOT);(四)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如不酒后和疲劳驾车、不超速、不闯红灯等;(五)系好安全带。

  十五、英国的行车方向与中国不同,实行“左边行驶”规则。作为行人,切记此点。建议你最好选择有红绿灯或行人通道的路口过马路;如必须横穿马路,要先向右边看、然后再向左边看;在等公交车或地铁时,请与车辆停靠处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车辆停靠时刮到你;要按秩序上车,不要争先恐后;乘坐他人车辆时,坐在副驾驶位置者一定要按法律规定系安全带;坐在后排的,最好也系安全带,

  十六、时刻维护中国公民的良好形象,遵守公共道德,穿着得体,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餐馆、剧院、公共汽车、火车和飞机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遇事冷静处理。

  十七、如果你在英国从事非法活动或涉嫌犯罪被羁押或逮捕或被判刑罚,按照国际法、中英两国间有关领事协议以及双方国内法有关规定,你有权与家人或朋友取得联系,有权与中国驻英国使、领馆进行通信联络,有权要求使、领馆领事官员对你进行领事探视,有权自行聘请律师或请求英方指派法律援助性质的律师为你辩护,有权提出保释请求,有权提出上诉,有权要求关押机构对你的生活起居进行适当安排,有权要求看病等。

  十八、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英国使、领馆联系办法: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地 址

  中国北京朝阳门南大街2号100701

  主 页

  www.fmprc.gov.cn

  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事部)

  Consular Section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K

  地 址

  31 Portland Place,London W1B 1QD UK

  主 页

  www.chinese-embassy.org.uk/chn

  联 系

  方 式

  1、领事保护工作:

  电话:0044-20-72998431/32、72994051

  传真:0044-20-76369756

  2、证件工作:

  电话:0044-20-76311430(语音咨询,下午2点-4点人工接听)

  传真:0044-20-74369178

  三、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nchester

  地 址

  DenisonHouse, Denison Road, Rusholme

  ManchesterM14 5RX UK

  主 页

  manchester.chineseconsulate.org

  manchester.china-consulate.org

  联 系

  方 式

  1、领事保护工作:

  电话:0044-161-2247443、2570087

  传真:0044-161-2247478

  2、证件工作:

  电话:0044-161-2248672

  传真:0044-161-2572672

  四、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Edinburgh

  地 址

  55 Corstorphine Road, EdinburghEH 12 5QG UK

  联 系

  方 式

  1、领事保护工作:

  电话:0044-131-3371207

  传真:0044-131-3371790

  2、证件工作:

  电话:0044-131-3373220(咨询电话)

  传真:0044-131-3371790

  十九、英国有关政府部门网站:

  

名 称

网 页

  英国政府机构检索

  www.ukonline.gov.uk

  英国外交部

  www.fco.gov.uk

  英国内政部

  www.homeoffice.gov.uk

  英国内政部移民局

  www.ind.homeoffice.gov.uk

  英国宪政事务部

  www.dca.gov.uk

  英国海关

  www.hmrc.gov.uk

  英国监狱

  www.hmprisonservice.gov.uk

  英国警察部队检索

  www.police-information.co.uk

  英国伦敦苏格兰场

  www.met.police.uk

  英国驻华大使馆

  www.britishembassy.org.cn

  二十、英国有些公共服务网站或电话:

  

名 称

主 页

电 话

  英国机场航班查询

  www.baa.com

  08700000123

  英国报警(匪、火等)

  999、112

  英国电话号码查询

  118500

  英国失踪人员查询

  0500700700

  英国煤气公司

  www.house.co.uk

  0800111999

  英国泰晤士水公司

  www.thames-water.com

  08459200800

  英国电力公司

  08000969000

  英国地方查询

  www.multimap.com

  英国国民卫生保健

  www.nhs.uk

  英国律师公会

  www.barcouncil.org.uk

  英国公共交通

  www.traveline.org.uk

  08706082608

  英国火车查询

  www.nationalrail.co.uk

  www.thetrainline.com

  08457484950

  英国旅游查询

  www.visitbritain.com

  英国司法援助

  www.justask.org.uk

  08456081122

  英国邮政编码查询

  www.postcodes.royalmail.com

  09063021222

  08457111222

  英国伦敦交通

  www.cclondon.com

  www.tfl.gov.uk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