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常见问答
2020-08-24 17:29

  1、未成年人能否申办公证?  

      未成年人可以申办公证,但应由其监护人也即法定代理人代理。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首先是其父母;在其父母死亡或者无监护能力时,为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成年的兄姐等。  

     2、如果申请人不能亲自前往使领馆,如何申办公证?  

      公证原则应由申请人亲自到使领馆办理,个别公证事项如护照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公证可委托他人办理(但与个人人身利益有密切关系的法律行为,如收养、委托、声明等不得委托),或就近向公证律师事务所(NOTARY PUBLIC)申办公证,送交英国外交部认证后,再按认证程序向使领馆申请办理文件认证。  

      3、如所申办公证书需在国内使用,能否在委托书、声明书中体现申请人的中国公民身份证信息?  

      申请人资料栏证件信息只能使用护照等国际旅行证件,委托书、声明书等文书正文中可体现申请人的中国公民身份证信息。若申请人需要在委托书、声明书等文书正文中体现中国公民身份证信息,须提供对应的身份证复印件以便核对。  

      3、可否邮寄公证书?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暂不提供回邮公证书服务,如申请人无法亲自取证,也可以委托他人(凭取证单)代取。  

     4、在英国读书获得的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如拿回国内使用,可否办理公证?  

  不可以,但可按认证手续申办认证。如申办留学证明,请按领区划分径与使领馆教育处或教育组联系。具体请参阅“英国留学服务网”。  

  5、委托书的内容一般有哪些?  

  委托书内容一般包括: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基本情况、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权限、委托期限以及受托人有无转委托权、委托人的签名或捺指印、委托日期等。为便于使用,建议当事人按中国境内文书使用部门要求的格式和项目填写,如无相关格式,也可自行拟写。  

  6、旅居某国的中国公民陈女士和张先生在中国内地结婚,现想离婚,如何办理委托书等公证?  

  如居住国法律允许,陈女士和张先生可在居住国主管机关办理离婚手续,也可循如下途径在中国国内办理离婚手续:  

  (一)如对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均达成一致,可亲自在国内婚姻登记机关登记离婚。  

  (二)亲自或委托他人在中国内地法院办理诉讼离婚手续。若委托他人在国内法院诉讼离婚,当事人可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办理用于诉讼离婚的“委托书”、“离婚意见书”和“民事诉状”、“民事答辩状”等签名属实公证。  

  7、某中国公民持有外国驾照,需要回国内使用,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否为其外国驾照办理公证?  

  目前,持外国驾照人员可凭有效护照、驾照(及翻译件)和中国国内体检证明,在内地办理3个月有效的临时驾驶许可;如需办理长期驾照,则需通过有关理论考试。如该驾照办妥外国的公证认证,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可为其办理认证。  

  8、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为中国公民办理指纹公证?  

  可以。中国公民应持有效中国护照和居留证件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亲自到驻外使领馆申请。  

  9、某中国公民的驾照在国内没有公证,目前人在国外,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为其办理公证?  

  中国驻外使领馆不办理中国公民的国内驾照公证。当事人需委托在国内的亲朋好友在国内办理驾照的公证认证手续。  

  10、海外中国公民如需向居住国提供其在中国境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否为其办理公证?  

  中国驻外使领馆无法办理。在中国境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应由当事人亲自或委托他人(亲友或律师)向其在中国境内原户籍地公证机构申请办理公证。  

  11、旅居某国的中国公民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办委托国内亲属办理“无犯罪记录公证”的委托书公证,使馆可否将该“委托书公证”转送中国内地公安机关?  

  中国驻外使领馆不负责将当事人申办的公证文书转送中国内地公安机关,应由当事人自行办理文书送交公安机关事宜。  

  12、旅居国外的华侨回国结婚时,应当办理何种公证?  

  根据《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华侨在国内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应当提供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证明,该证明可由居住国公证机构出具公证、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也可由中国驻该国使领馆直接出具公证。建议旅居国外的华侨回国结婚时提前办妥相关证明。未婚公证自出具之日起6个月有效。  

  13、当事人能否在委托书、声明书签名后再送至使领馆办理公证?  

  委托人、声明人必须在领事官员的面前,在委托书、声明书上签名、捺指印,不得提前签好字再到使领馆申办公证,也不得委托他人代理。  

  14、国内要求提供华侨身份证明,可以在使馆办理相关公证吗?  

  华侨身份的认定由国内侨务部门负责。在国内办理华侨身份认定时需提供居留证明的,中国驻外使领馆可为当地出具并经公证、认证的居留证明办理领事认证。  

  15、本人已经来到国外,不便回国,如何办理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公证?  

  中国国内出具的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驾驶证、结婚证等,应在国内办理公证,并视需要办理认证手续。当事人身在国外、不便回国办理的,可以委托他人(国内亲友、律师等)办理。  

     

  以上内容由中国驻英国使领馆负责解释。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