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常见问题
2019-02-20 18:53

  1、问:有公司或律师声称可以代办中国护照事宜,能否委托其代办?  

  答: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和规定,须本人亲自来使领馆办理。  

  2、问:申请护照手续被受理后,可否邮寄给申请人或委托他人代领?  

  答:我馆现已开通邮寄服务,申请人可自愿选择邮寄(详见证照回邮服务须知),或本人来我馆领取,亦或委托他人凭取证单原件来我馆领取。  

  3、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和《驻英国使领馆核查申请人护照(身份)情况表》在哪里获得?  

  答:可从使馆中文网站“护照/旅行证”一栏的“常见表格下载”中下载,也可在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对外办公时间现场领取。  

  4、问:申请护照/旅行证时对照片有何要求?  

  答:详见十、办理证件照片要求”。  

  5、问:能否办理护照延期及加页?  

  答: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和规定,使领馆不办理护照延期及加页,请直接办理换发护照手续。  

  6、问:缴费金额是多少?  

  答:请参见“十一、收费一览表”。  

  7、问: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换发护照?  

  答:(1)护照有效期少于12个月;  

    (2)护照空白签证页少于2张4面;  

    (3)容貌因年龄增长或整容产生较大变化影响使用或无法辨认;  

    (4)护照被损坏可能影响使用;  

    (5)护照已过期。  

  8、问:申请换发护照时,原护照需要留在使领馆吗?取新护照时,可否同时退还原护照?原护照作废是怎么回事?  

  答:是的,递交申请时需要同时递交原护照。领取新护照时可以领回原护照。原护照将被剪角注销,新护照备注页中会注明根据原护照换发。  

  9、问:原护照中的英国签证或其他国家签证是否仍有效?  

  答:如果旧护照中的英国签证仍然有效,建议新、旧护照一起使用。为慎重起见,建议就此向英国内政部确认。旧护照中其他国家签证是否有效请咨询相关国家驻英使领馆。  

  10、问:护照丢失后已向使领馆申请补发护照,但旧护照失而复得,可否继续使用旧护照?  

  答:不能。因为使领馆受理护照补发申请后,已宣布该护照作废。应将该护照拿到使领馆领事部窗口注销。  

  11、问: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申请旅行证?  

  答:(1)临时来访人员护照遗失;    

    (2)不符合申请护照的条件但需要一本合法的中国证件;  

    (3)持有港、澳、台地区护照但未持有“港澳同胞回乡证”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拟前往大陆旅行的港澳台同胞。  

  12、电子护照常见问题  

  1)电子护照与传统护照相比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要签发电子护照?  

  答:电子护照是在传统护照中植入非接触式智能芯片。智能芯片用来存储持照人面像、指纹、人员基本信息和签发信息,并采取数字加密技术对芯片中的信息予以保护。电子护照的签发,将有效提高中国护照的防伪和安全性能,使中国护照更加符合国际先进标准,对维护国家安全、便利中国公民国际旅行具有积极意义。  

  2)什么时候可以申请电子护照?  

  答:驻英使领馆自2014年9月开始签发电子护照,2015年1月开始全部签发电子护照,不再签发传统护照。仍在有效期内的传统护照可以继续使用至有效期结束为止。因此,只有当您符合护照换发相关条件时,才需要去申请新的护照。  

  3)申办电子护照业务所需材料和相关规定与申办传统护照相比,是否有变化?  

  答:实行电子护照后,主要变化是:现场采集申请人的指纹和签名。其他要求和传统护照相同,具体请参见办理须知。  

  4)申办电子护照为什么要采集并存储指纹信息?  

  答:指纹作为个人生物特征信息,具有唯一、终身不变等特点,不易被伪造和假冒。通过现场采集并存储申请人指纹,不但可提高护照的防伪性能,而且可精确高效地确定持照人身份,也为持照人自助通关等便利奠定了基础。  

  5)电子护照指纹采集需要双手十指指纹信息吗?  

  答:按照电子护照指纹采集要求,现场需采集申请人双手各1枚指纹信息。按照先右手后左手的采集顺序,以拇指优先,如拇指采集不成功,按照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顺序采集。  

  6)我的手指有伤,不能按指纹了,这会影响电子护照业务的办理吗?  

  答:如申请人因指纹缺失、损坏等原因无法采集的,也可以不采集指纹信息,不影响电子护照申请的正常受理。  

  7)我的身体条件无法握笔写字,不能完成现场签名怎么办?  

  答:申请人的签名将显示在其电子护照的个人资料页并存储在护照芯片中。对于不满10周岁的中国公民、肢体伤残人士或其他不具备签名能力的申请人,可不要求现场签名。  

  8)申办电子护照的费用会比申办传统护照的费用更高吗?  

  答:申办电子护照的费用与申办传统护照的费用一样。  

  9)电子护照指纹怎么采集?电子护照签名有何要求?电子护照照片规格有何要求?  

  请参考附件“电子护照指纹采集指引”、“电子护照手写纸质签名规格指引”、“电子护照人像照片规格要求  

  附件:  

  电子护照指纹采集指引.jpg  

  电子护照手写纸质签名规格指引.pdf  

  电子护照人像照片规格要求.jpg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