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2019-10-29 17:22

  近日,随着留学新生陆续抵校,我馆接到多起求助,涉及电信诈骗、私下换汇上当、财物失窃被抢、车祸受伤、心理疾病等。为帮助广大留学生平安留学,特做如下提醒:  

  一、谨防各类诈骗。凡接到自称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内公检法机关、快递公司、通信公司等来电,声称文件、信函或包裹中的内容显示当事人涉案,需提供资金证明等,均是诈骗电话。接到这类电话,不要惊慌,切记不要被来电误导。有关部门绝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涉案,更不会以任何借口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诈骗分子一般会使用改号软件冒用有关部门对外公布的电话号码,接到这类电话时,无须理会,立即挂断。如有疑问,请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12308热线核实。  

  二、杜绝私下换汇。部分留学生贪图便利,通过微信群等社交媒体私下换汇。有的盲目轻信对方,仅凭中间人介绍就汇出大笔钱款,结果对方收款后杳无音信,自己血本无归。有的表面上以“优惠汇率”换汇成功,实际却成为洗钱链条的一环,被犯罪集团所利用。更有的受人诱骗,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供他人换汇。上述行为极易被金融监管部门打击,不仅面临经济处罚,严重的还会影响求学、就业和合法居留。  

  三、确保自身安全。英国社会治安整体情况良好,但与国内相比,盗窃、抢劫和抢夺案件多发。很多留学生都有钱包被偷、手机被抢的经历。而且目前英国警力严重不足,类似案件侦破率极低。留学生应有自我防范意识,不要在公共场所露富,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要过量饮酒。切忌交友不慎,切忌夜间单独前往僻静街区,切忌“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方”。如遇紧急情况,先确保自身安全,脱身后立即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  

  四、注意交通安全  

      英国车辆右舵左行,交通事故严格按照当事人过错比例划分责任。留学生应遵守交规,按照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使用道路,避免在行走中嬉闹,把握好机动车礼让行人和行人遵守交规的界限。谨慎驾车,严禁酒驾和超速驾车。  

  五、关注心理健康  

  英国冬季多阴雨,少阳光。留学生学习任务重,生活和心理压力大,要注意保持健康开朗的心态,多与同学和国内亲友沟通交流,有问题及时就医排解。切忌因琐事或其他原因中断与家人和外界的联系。  

  请同学们相互提醒,相互关心,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英国报警、急救电话:99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86-10-59913991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44-161-2248986(电话)或lingshixiezhu_man@163.com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