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曦原总领事在曼彻斯特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20-11-27 03:27

尊敬的大曼彻斯特副市长、曼彻斯特议长利斯爵士,

曼彻斯特市副议长墨菲先生,

英女王副官杨钜文先生,

英女王副官任洁仪女士,

索尔福德大学校长马歇尔教授,

大曼彻斯特英中协会执行总监申瑞先生:

切塔姆音乐学校雷德蒙德校长、史密斯校长

英共中央执委凯文同志,

亲爱的朋友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共同纪念伟大革命导师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恩格斯的一生,是为人类解放奋斗不止的一生,是为改造世界战斗不息的一生,是为追求真理攀登不已的一生。恩格斯说,现代的命运,取决于青年人崇高而奔放的激情。为纪念他,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与索尔福德大学联合制作了《恩格斯与曼彻斯特》纪录片,切塔姆音乐学校联合举行了“恩格斯厅”揭牌仪式。鲁讯美术学院为此专门设计了恩格斯头像浮雕,十分精美。切塔姆音乐学校的同学们演奏贝多芬音乐,表演恩格斯70岁生日那天他自己高唱的《茶花女》片断和朗诵普希金诗歌。恩格斯是一个感情极为充沛的人,爱尔兰女工玛丽·伯恩斯是他的革命伴侣,带着走遍了索尔福德的工人区,为他研究提供许多第一手资料。恩格斯在曼彻斯特深入研究了英国工人阶级生存状况,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奠定坚实基础。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近百年来始终得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100多年前,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和剥削,积贫积弱、受人欺凌。多少仁人志士为谋求民族独立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作出一次又一次尝试,都被无情镇压了。历史教育了中国人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纪念恩格斯,首先要学习他对人民群众无私的爱。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是它坚不可摧的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取得伟大胜利,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毫不动摇。这一点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表现得特别突出。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557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将争取在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因此,中共十九大五中全会提出,在“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注重发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充分激发14亿中国人民的活力,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纪念恩格斯,必须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恩格斯逝世已经一个多世纪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恩格斯的名字依然在世界上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恩格斯指出,地球上最美的花朵是思维着的精神。马克思主义是活的精神,而不是现成的教条,它在不同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和内容。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吸取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这一思想以集大成的理论气度、原创性的理论贡献、世界性的理论视野、划时代的理论成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纪念恩格斯,必须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恩格斯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关系,恢复和保持大自然的平衡至关重要。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执政优先地位。习近平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中国家喻户晓。最近,他指出,全球气候变暖不会因疫情停下脚步,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一刻也不能松懈。中国愿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付出艰苦努力。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曼彻斯特,RHS桥水公园“中国畔溪花园”中英两国生态文明合作的生动,最新消息是著名侨领 李启鸿博士将在大家捐资基础上,再次追加捐款180万英镑相信到明年春暖花开时,在这个欧洲最大生态示范内,一个雅致的扬州花园将初具雏形。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我们今天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在贝多芬雄壮的旋律中,在《茶花女》豪迈的歌声中,在普希金奔放的诗情中,体会到他浩瀚无边的人文情怀和一往无前的国际主义精神,敢于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牢牢把握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与世界各国的人民一起,努力把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美丽、和谐、友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时提出:“希望曼彻斯特积极担当中英关系‘领跑者’和中英合作的‘领航员’。”曼彻斯特承载着工业革命的辉煌历史,具有科技创新的强大基因。而恩格斯将曼彻斯特与中国紧密地联系了起来,这是一份无比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恩格斯说:“有所作为是生活的最高境界”。让我们撸起袖子一起干,共同迎来中英互利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谨向支持本次活动的曼彻斯特市议会、索尔福德大学、切塔姆音乐学校、鲁讯美术学院和英国马国际人文交流学会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

  谢谢大家!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