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在纪念“五四运动”活动上的讲话
2021-05-06 18:09

2021年5月4日,郑曦原总领事出席曼城领区中国留学生与国内学子线上纪念“五四”活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马小洁书记,
尊敬的张俊宗书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同曼彻斯特领区各位同学,以及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欢度五四青年节。祝同学们节日快乐!

  兰州大学是我的母校。记得毕业时,兰大老校长刘冰勉励我们:“一定要让兰州大学的校旗永远高高飘扬在伟大祖国的黄土高原之颠。”遵从他的教导,我和大批兰大学子毕业后留在甘肃工作。一代代兰大人为祖国奉献青春、为建设大西北奋斗不息。同样,伴随着抗战烽火辗转西迁的西北师大始终心系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不仅涌现出了一批批奉献西部教育的拓荒者和植根者,也培养出“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这样的英雄校友。两校扎根西部的奋斗和发展史,就是“爱国进步、艰苦奋斗”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

  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五四精神的传承者。曼彻斯特领区的留学生为祖国发展和中英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领区31所大学的7万余名中国留学生大部分是Z世代青年,他们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总是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国内疫情初始,他们为支援国内抗疫四处奔走,捐款捐物;疫情肆虐英伦时,他们又在领区22个中国学联组织下成为志愿者,顶风逆行,为同学们发送健康包,为染病同学送医送药,其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同学情、战友情催人泪下。年轻学子们用他们的大爱、信心和勇气,体现了新时代海外学子赤诚的爱国情怀。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陕甘贫瘠甲天下”的说法。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族人民持之以恒的艰苦奋斗,甘肃在2020年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这是全中国人民实现脱贫攻坚的缩影,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根除贫困创造的人间奇迹。今天,曼彻斯特领区的同学特地与来自甘肃的老师同学共同庆祝五四青年节,就是想表达海外学子对祖国取得脱贫攻坚战完全胜利的巨大喜悦,表达我们对党百年生日最热烈的祝贺!

  海内外神州学子共同纪念五四,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与我们祖国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前几天,我线上参加了《孙中山与五四运动》专题讲座,再次重温中山先生在伦敦蒙难的故事。根据周恩来总理指示,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至今仍保留着“孙中山先生蒙难纪念室”。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距今110周年。推翻帝制不久,中国就派出20万劳工参加欧战,期待胜利后收回青岛,收回山东主权。但在巴黎和会上,我们再次被帝国主义列强出卖了,“五四运动”爆发。在热血青年带领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形成前所未有的反帝爱国浪潮,显示了维护民族尊严,捍卫领土主权的坚强决心。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一大批进步青年挺身而出,为国家和民族寻求出路,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创造了条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和顽强的努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北英格兰地区是工业革命发源地,曼彻斯特是人类第一台有记忆功能计算机诞生之地,这里大学和研究所密集,精密制造、足球、音乐和传媒等著称于世,大学驱动型社会经济增长模式也正在建立。当年,阿兰·图灵以算法破解德军密码,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卓越贡献。今天,曼城领区七万名中国留学生正站在阿兰·图灵工作的地方。在我们每个人掌中的手机,其运算速度已经比图灵那个时候不知快了多少个数量级。同学们,你们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身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希望你们秉承五四精神,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苦干实干中成就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梦想继续奋斗!

  谢谢大家。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