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曦原总领事在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共同举办的系列在线交流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06-16 00:32
 

  尊敬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席光副校长,  

  尊敬利物浦大学校长珍妮特比尔女爵,副校长胡克教授、贝弗里奇教授肯尼教授,伯奇教授、霍兰德教授,  

  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高兴受邀出席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共同举办的系列在线交流活动开幕式。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起步之年。根据规划,2035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2万美元,比现在翻一番。同时,中国政府承诺2030年实现碳达峰。这两个任务要同时完成很不容易。靠什么呢?只能靠科技创新。所以,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中国政府也提出,必须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此背景下,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合作,以不到1000天时间建成“西部科技创新港”,现已有29个研究院、8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和300多个科研机构入驻,汇聚了3万多科研人才,这被称为“交大奇迹”。  

  我已多次与珍妮特女爵就双方合作及中国留学生事务交换意见,也对您和几位魅力四射的副校长一起到我官邸做客的情景记忆犹新。近些年来,英国出现了以大学驱动为主的创新型经济增长形态。根据Startup Genome发表的全球创新生态报告,利物浦-曼彻斯特经济走廊在这方面表现突出,2020年在全球初创商业生态环境排行榜上排名第九。其中当然包含着利物浦大学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王树国校长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是我国有突出贡献的国家级专家,在智能机器人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利物浦大学安迪库柏教授是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他建立的材料创新工场是英国乃至欧洲最先进的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科创研发基地,我上次去参观,对在里面工作的智能机器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深信,两校在科创领域的合作具有无限潜力。  

  女士们先生们,英国疫苗注射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双方后疫情时代如何合作呢?这次线上交流活动将进行深入商讨。今年是西交利物浦大学成立15周年,两校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也成绩斐然,为中英教育合作树立了标杆。我想,最好的纪念不是陶醉在过去取得的成绩中,而是认真地规划未来。英国脱欧正在改变全球商业贸易结构,利物浦被英国政府确定为自由港。中国工商界对此予以高度关注。目前,上海和宁波与利物浦已开通集装箱特快专线,中远公司的首艘快船已到达利物浦。可以说,双方距离在快速拉近。希望两校的朋友们抓住机会,加强沟通,尽快将双方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战略级水平。  

  最后,请允许我借此机会感谢所有为两校合作付出努力的朋友们,感谢珍妮特女爵和各位副校长在疫情期间对中国留学生的细心关照!  

  预祝本次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