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曦原总领事在曼彻斯特领区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暨第四届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2021-07-19 03:31
 

  曼彻斯特大学常务副校长卢格·乔治乌教授,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教授,  

  曼彻斯特英中协会执行总监申瑞先生,  

  中关村博雅海外人才创业园张文宁主任,  

  北英格兰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家协会许言忠会长,  

  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基地主任郑蕊博士,  

  我的好朋友刘大铭先生,  

  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多媒体创新创意产业园各位嘉宾,  

  各位专家、各位同学,  

  你们好!  

  今年是曼彻斯特领区第五次参加“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第四次举办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每次参加你们的活动我都心潮起伏,情不自禁地想起唐代大诗人韩愈的诗句:“双鸟海外来,飞飞到中洲。”  

  据不完全统计,从英国推荐回国的“春晖杯”项目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曼彻斯特领区自创赛以来已吸引300多个项目,向国内推送的项目中有85个进入决赛,交出了一份十分亮丽的成绩单。领区同学们提交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精密仪器制造、新材料、可再生能源、生命医药、软件开发及大数据等国内建设急切需要的领域,也包括一些精品文创项目。2017年,桑德兰大学的陈真同学提出的“草编艺术产业化创意转型”项目将现代科技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编织技术完美融合,获得了全国优胜奖。这个项目成功落地后,为帮助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解决残疾人就业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和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是我们培育科创优秀种子选手的孵化器,是一块充满青春活力的苗圃。在中英各界人士精心培育下,这里已有好多优质的幼芽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向所有支持我们的中英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我特别要感谢李琳院士、张文宁主任和许言忠会长,您们为领区参赛同学提供了宝贵指导和有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也要向各位评委和国内有关领导同志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曼彻斯特时指出,两百多年前,曼彻斯特作为工业革命发源地,见证了人类社会这场伟大变革。两百多年后,曼彻斯特正在华丽转身,发展成为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希望曼彻斯特积极担当中英关系的“领跑者”和中英合作的“领航员”。自习主席访问曼城以来,曼彻斯特以大学驱动和科创为导向的旧工业城市转型进程不断加速。新建的曼彻斯特大学理工学部投资4亿英镑、占地面积近八万平方米,将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教学和科创孵化中心。在2021年Findexable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指数排名中,曼彻斯特与2020年相比跃升了19位,名列全球第34位,已在欧洲金融科技城市排名中名列前茅。随着各国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逐步落实,新一轮能源革命和科技革命正加速到来。在此背景下,曼彻斯特和北英格兰地区与中国的联系日益紧密,来到此地的中国留学生也已超过七万人。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愿与各位携手同行,推动中英在科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最后,预祝曼彻斯特领区和各位选手在“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再创佳绩,预祝第四届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你们!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