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曼彻斯特总领事潘云东在英国利兹“金色商季”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2-05-10 18:30
 

  

驻曼彻斯特总领事 潘云东

二O一二年五月十日,利兹都市大学

尊敬的利兹市韦克菲尔德议长,

尊敬的利兹市政府国际关系部主任迪恩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感谢韦克菲尔德议长邀请我参加利兹“金色商季”开幕式活动。“金色商季”这个名字取得很好,意味着成熟、丰收,我期待着这一活动圆满成功,也期待着“金色商季”活动能为利兹与中国有关方面拓展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更便捷的渠道,更多样的选择。

  举世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再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将拉开帷幕,各国健儿将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旗帜下同场竞技,伦敦奥运口号是“激励一代人”,尽管真正的比赛还没有开始,利兹“金色商季”活动说明,就经济角度而言,在座的各位,包括我本人,已经受到了激励。

  在感受到激励的同时,我们充满期待。我们对中国运动健儿来利兹赛前训练充满期待,对中英两国运动健儿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对奥运后利兹与中国有关方面更好的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中国奥运代表团即将来利兹进行赛前训练,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和中国奥运代表团向为此做了大量工作的韦克菲尔德议长和利兹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相信,通过接待中国运动员来进行赛前训练,利兹不仅抓住了机会,而且已经做好进一步拓展与中国有关方面合作的准备。这里我想说的是,中国的发展还将为利兹带来更多的机会。

  2011年,中国在克服国际市场需求疲软、能源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GDP取得了9.2%的增长,达到了4.7万亿英镑,为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了最大份额。尽管很多国家在努力提高本国经济增长率,中国却在向相反的方向努力—即下调经济增长率,并且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面对中国经济近年来表现出的过热倾向和企高的通货膨胀率,中国政府加大了调控力度,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GDP增长率降到8.1%,通货膨胀率降到了3.8%,它不仅标志着中国经济正向软着陆方向迈进,而且预示着未来中国经济将以更加健康、均衡、稳健的步伐前进。我相信,这将为包括利兹企业在内的广大英国企业拓展与中国的商务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从历史角度看,过去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比重较小、分量很轻,现在已成为很多国家重要甚至最大的贸易伙伴、世界最大的市场和重要投资方。

  目前,中国各行各业正在按照“十二五”规划(2011-2015)积极工作,奋力建设。过去,驱动中国经济前进的两个最主要动力来自投资和出口。现在,中国已经开始向主要由消费和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转向。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了8.4%和11.4%,预计整个十二五期间每年都会有不低于7%的增幅。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大规模建设社会保障体系。这样,中国人民手头就更加宽裕,建设消费驱动型社会就不会是一句空话。与此同时,我们并没有放松投资和产业升级。在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根据有关信息,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新建70个机场,迁建15个机场,改扩建101个机场,每年引进飞机300架以上。另外,据金融时报报道,北京今年将开建拥有9条跑道的首都第二机场。利兹拥有发达的材料科学、优秀的高科技制造业和杰出的建筑设计公司,我相信你们能很容易地发现其中的商机。

  去年年末,中国政府做出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决定,这是又一个利兹商界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未来几年,中国将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新建大量公共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演艺娱乐、数字内容和动漫等重点文化产业。利兹拥有许多高质量的博物馆,拥有先进、丰富的文化机构管理、经营经验和理念,与中国有关方面的文化产业合作一定会成果丰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经济的现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荣稳定,中国经济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欣欣向荣,利兹工商界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时机和条件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成熟可行。希望我们的合作能像伦敦奥运“激励一代人”一样,更好地“造福一代人”。

  谢谢!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