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英国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做客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
2014-11-20 21:15

  2014年11月19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2010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赛洛夫和夫人做客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官邸,李永胜总领事与诺就石墨烯应用前景、科学与艺术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总领事夫人龚丽娜、周海成、赖波副总领事等参加。

  李总领事表示,诺沃赛洛夫教授和同事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分离出石墨烯,为人类社会的科研探索做出了卓越贡献。诺领导的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与中国有关科研院所进行了大量学术交流,很多中国企业表现出投资石墨烯产业的意愿,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李并表示,我们很高兴了解到诺沃赛洛夫教授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传统绘画。中国传统绘画历史悠久,技法、理论、意念等与西方绘画存在较大差异,受到世界上很多国家人民的喜爱。相信诺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精髓,并对中国传统绘画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诺沃赛洛夫教授感谢李总领事的热情款待,并简要介绍了石墨烯的应用前景,以及他与中国有关科研机构的合作情况。诺说,他每年都去中国进行多次学术交流,与中国科学家的交流十分愉快。他指导的中国博士生聪明、勤奋,希望今后能选到更多中国学生。中国具有较高的石墨烯研究水平,他所领导的英国石墨烯研究院与中国厦门大学等建立了经常性合作机制。在与厦门大学同行交流时,他接触到了中国画、书法等中国传统艺术,发现科学与中国传统艺术之间存在广泛的相通性。中国传统绘画用看似简单的笔法,勾勒出具有深刻寓意的作品。科学研究从简单的现象入手,经过严谨的实验和论证,揭示自然界的普遍规律。二者的目的都是发现真谛,过程都充满悬念,结果都令人兴奋。目前他正在学习中国传统绘画和汉语,经常能从中国传统文化中获得启示,这些启示十分有利于他的科学研究工作进展。

  会见后,诺沃赛洛夫教授和他的中国画教师厦门大学教授郑盛龙,以及总领馆王盈领事现场共同挥毫创作了一幅《梅兰竹》。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