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在第七届全英中华端午龙舟赛上的讲话
2019-06-04 17:19
  尊敬的英国女王代表沃伦·密斯先生,  

尊敬的英国国会议员格雷厄姆·布雷迪先生,  

尊敬的曼彻斯特市长阿比德·乔汉先生,  

大曼彻斯特司法都督马克·阿德尔斯通先生  

大曼彻斯特总警长伊恩·霍普金斯先生,  

索尔福德市长保罗·丹尼特先生,  

曼彻斯特英中论坛总监申瑞先生,  

各位荣誉市长、市议员阁下,  

武汉市公安局肖汉章先生,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警务联络官朱磊女士,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行长肖亮女士  

瑞士名表公司代表王君富先生,  

曼彻斯特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任洁女士,  

新华人联合会会长郑宏业先生,  

各位侨胞、各位同学,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尊贵的来宾光临第七届全英中华端午龙舟赛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我和夫人李方惠女士今天能够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同胞,还有北英格兰十几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欢聚一堂,亲情融融,内心倍感亲切和幸福。在此,谨代表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北英格兰地区的全体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贺!  

  端午节在2009年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三大传统节日之一。龙舟赛是端午节庆祝习俗,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屈原等诗人创作的《楚辞》是中国的《荷马史诗》,凝聚了我们民族最伟大、最炽热的情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今天,我们两岸暨港澳地区的同胞共同搏击,一起再现“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的激烈场面,就是要焕发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奋斗精神,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全英中华端午龙舟赛”已在索福尔德市举办六届,成为大曼彻斯特地区一个重要的群众文化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欢迎,要求参加的社团、大学和公司越来越多,表明中英文化交融和人民友谊深入人心。我们今天举行活动的地方是原来曼彻斯特链接利物浦的运河码头,19世纪中后期,全球贸易的40%在这里中转,后来几乎沦为废墟,但经过曼彻斯特人民的奋斗和努力,成为21世纪城市转型的楷模。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龙舟赛,既是对我们中华民族先贤的缅怀,也是对曼彻斯特历史和人民致敬!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参加比赛的还有中国武汉市的15位警官,他们正好来自屈原的故乡,为今年的龙舟赛赋予了特殊意义。众所周知,武汉与曼彻斯特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英地方合作的典范,而两市警队的交流与合作更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我特别借此机会感谢中国公安部为中英地方警务合作提供的支持!感谢大曼彻斯特警局总警长伊恩·霍普金斯先生和各位警官的鼎力支持!感谢新华联各位志愿者的周密策划和倾力付出!感谢北英格兰各高校学联同学们的热情投入!  

  最后,预祝第七届全英中华端午龙舟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