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曦原总领事出席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
2021-10-08 17:49

  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会同英中了解协会、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共同举办两场纪念活动。

 


  10月2日“赓续伟大友谊、传承光荣梦想:孙中山康德黎后人视频连线活动”在北京、伦敦、曼彻斯特、牛津、中山五地成功举办,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孙中山家属代表、孙中山曾侄孙女孙雅丽和她儿子贾斯丁·孙与125年前在伦敦营救孙中山的康德黎爵士后人通过视频会议在线“重逢”。孙雅丽并带与会者“云游”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来自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和英中了解协会的代表与著名汉学家吴芳思、著名历史学教授及BBC纪录片编导迈克尔·伍德、英中了解协会会长孙如意及中外媒体代表线上线下共80人活动。

 


  10月6日“铁路梦、中国梦——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在约克市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举行。活动由约克市前市长泰勒主持,孙雅丽女士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英国女王大曼彻斯特地区副代表、大英帝国官佐勋章获得者杨钜文、约克国家铁路博物馆馆长麦克莱恩、约克华人联合会主席庄伟先后致辞。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国际事务主任琼斯、约克市文化局长斯莫利、约克市旅游局长布朗、约克中国论坛执行总监斯坦斯菲尔德、李方惠领事、柳莉领事和原上海铁路局KF型机车退休火车司机庄瑞坤等30人现场出席。活动通过视频会议和新浪微博向全球华侨华人直播,休·康德黎、查尔斯·康德黎、贾斯丁·孙、范映杰副总领事、陈伟参赞、陈学锋领事、高连甲领事和中国伦敦旅游办事处主任薛伶及国内外3500人参加

 


  郑总领事谈到,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领导和影响下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虽没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没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理想,前赴后继,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铁路凝聚着孙中山先生一生的梦想,在《建国方略》一书中提出了在中国修建10万英里铁路的伟大构想。孙中山先生的铁路梦也是他振兴中华的中国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全国各族人民顽强艰苦奋斗,中国全国铁路总里程现已超过10万英里,中国铁路修上了喜马拉雅雪域高原,修进了塔什拉玛干大沙漠,孙中山先生当年描绘的蓝图已经完美地实现,而且,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伟大成就都已远远超出了当年的设想。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郑总领事表示,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收藏的这台KF机车是1981年由中国政府作为中国人民的礼物赠送给英国政府的,是康德黎的儿子肯尼斯与中国铁路工程师应尚才率领的技术小组一起为粤汉铁路定制设计的,这台蒸汽机车不仅见证了孙中山和康德黎两个家庭跨越世纪的伟大友谊,也见证了中国铁路建设突飞猛进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成为中英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象征。历史证明,中英两国人民能够相互友爱共同合作携手创造辉煌历史中国是英国的合作伙伴和发展机遇,而不是挑战、威胁或对手。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团结包括大陆同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留学生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雅丽女士满怀深,孙中山先生一生秉持“天下为公”的理念为自由、平等、博爱而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中山先生在从事紧张革命活动同时一直在思考建设中国的问题,以及崛起之中国与世界关系。当今世界同样面临各种各样的全球性挑战,值此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和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之际,我们重温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和“博爱”的思想时,很自然地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孙家晚辈,我们一要按照孙中山先生临终嘱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继续为他呐喊出的“振兴中华”之事业而不懈奋斗。孙雅丽女士的父亲孙满先生由孙中山先生亲自抚养,1929年参加孙中山奉安大典,曾任民国政府铁道部专员。

 


  杨钜文先生代表英格兰北部华人华侨致辞说,孙中山先生对海外华侨全力支持辛亥革命给予极高评价说“华侨是革命之母”。利物浦是孙中山先生在欧洲领导和宣传革命第一站,本地华人华侨对他和辛亥革命先烈抱有很深感情。辛亥革命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孙中山先生首先提出的“振兴中华”已成为团结海内外华夏儿女最响亮的口号。杨先生以亲身经历回顾了华人社区在英国成长壮大的历史,说如今的华人社团已成为英国多样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连结中英两国的坚实纽带。特别是目前有22万中国学生在英留学,2019年仅学费即为英国经济贡献37亿英镑,显示出中英两国构筑越来越紧密的互惠互利合作关系具有良好基础。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充满信心,对中英关系行稳致远充满信心。

 


  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馆长麦克莱恩说今天我们在KF蒸汽机车前举行的辛亥革命纪念活动意义非凡,我们共同见证了孙中山与康得黎两个家族后人的视频连线,倍感亲切。我们缅怀并致敬1896年康得黎爵士当年营救孙中山的英雄壮举,也祝福中英友谊地久天长。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提出建设10万英里铁路计划,如今中国不仅实现了这一目标,而且高铁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我有幸去北京参观中国铁道博物馆,看到了KF7号机车的姐妹KF6号机车。世上仅存的两台机车,一台在中国,一台在英国,是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生动象征。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在1981年将这台机车作为礼物慷慨地赠送英国。

 


  凤凰卫视、英国广播电台、《欧洲时报》、《约克邮报》、欧易传媒、曼彻斯特中国学联通讯社等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