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领区中国公民防范电信诈骗
2019-07-05 16:51

  近期,随着留学新生陆续抵校,电信诈骗有卷土重来之势。电信诈骗的基本套路仍然是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内公检法机关、快递公司、电信公司等名义,谎称当事人有重要信函、文件或包裹需要领取,要求当事人提供个人信息以核实身份,进而以信函、文件或包裹内物品(主要是银行卡)表明当事人涉案(一般为走私、洗钱或贩毒)为由,将受害人转接至国内警方或检察机关(实为虚拟假冒电话)说明情况。诈骗分子继而假冒警官或检察官,以多种方式恐吓当事人涉案,将被通缉或限制出入境,哄骗当事人登录假冒公检法网站查阅所谓逮捕令管制令,诱骗当事人将资金转入所谓安全账户进行资金清查。在诈骗过程中,诈骗分子一般与当事人通过社交软件联络,并以国家保密案件为由,威胁当事人不能将有关情况告知任何人。还有的以当事人涉及重大刑事案件为由,操控当事人外出躲避并切断与家人朋友的一切联系后,致电其家属谎称受害人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  

  近日,我馆领区连续发生数起电信诈骗案件。诈骗集团诱骗受害者提供本人银行账户和密码直接操作转账以避免在转账过程中留下痕迹,躲避公安部门打击。还有的诱使受害者在网络贷款平台上提款、贷款,以防止受害者家长察觉。诈骗集团的手段更加隐蔽,对受害者造成了更大伤害。  

  此前我馆已多次提醒领区中国公民提高警惕,严防各类电信诈骗。现再次提醒如下:  

  第一,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前来领取包裹信函或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不会为当事人转接国内公检法机关。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通知已提交证件申请的人员领取相应证件或提供补充材料,但不会向任何人索要账户信息及密码,更不会要求转账汇款。  

  第二、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使用电话和社交软件等侦办保密案件  

  第三、如接到陌生人电话要求当事人切断与亲友联系,或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做处理。即便紧急情况下驻外使领馆电话通知当事人上述突发事件,也不会要求提供银行账户及转账等。  

  第四、应注意保护个人身份、家庭住址、银行账户等隐私。在遇任何要求提供相关信息、要求转账汇款时,切忌匆忙做出决定,要首先排除诈骗的可能。  

  第五、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驻外使领馆领保电话,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驻外使领馆进一步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英警方和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尽快联系本人账户开户行,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也可拨打110后请其协助转接反诈中心。  

  英国报警、急救电话:999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86-10-59913991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领保电话+44-161-2248986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